栏目页/内容页FPSS

中国国际反垄断和投资研究中心
访问量:

2012年,在中国最高法学学府之一的中国政法大学及其国际法学院的支持下,中国国际反垄断和投资研究中心(以下简称“CIIAI”) 在北京正式成立并开始运作。 中心旨在通过搭建“产学研”平台,鼓励国内外政府机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企业管理者和法律执业者之间开放、理性的交流,提高反垄断调查中的透明性以及程序的合理性,并且在切实可行的前提下推进政策的一体化。该宗旨并非只针对某一国家,而是同样适用于中国之外的其他区域。为此目的,CIIAI的活动包括:

• 在北京举办反垄断和投资领域的高端年度论坛

• 培训中外反垄断领域的专业人员

• 对中国反垄断立法和指南的草案进行研讨和评论

• 资助反垄断领域前沿问题的学术研究

CIIAI的执行董事是从1986年起在布鲁塞尔致力研究欧盟竞争法的专家、法律硕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Frank Fine先生。Fine先生是德恒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欧共体竞争法律师团主管,也是三部欧盟竞争法著作的作者,LexisNexis出版的三卷活页专著《欧洲竞争法》的主编。Fine先生还担任中国政法大学的客座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规管和经济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CIIAI的常务董事是中国政法大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教授、法学博士祁欢女士。此外,祁欢女士还是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海商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理事,北京国际法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国际经济法、国际投资法(含竞争法)、海商法、WTO法等。专著:《公共服务业反垄断豁免法律问题研究》;译著:《国际投资法原则》;主要参编教材:《国际经济法》、《国际投资法》、《海商法》等。祁欢女士主持并参与了教育部、发改委、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关于国际投资、反垄断、WTO制度和海商法领域的多个科研项目。